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思政部公共教学部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发布者:武乔军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6日晚,思政部公共教学部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刘彦清书记给全体党员上了关于“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

刘书记的党课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刘书记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的一部电视剧《觉醒年代》说起,并谈及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李大钊坚信社会主义绝不会欺骗中国,青年毛泽东上下求索、寻求救国真理,陈延年、陈乔年血洒刑场、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引入此次主题党课。

刘书记的党课兼顾学理性和政治性,从理想信念的内涵、特征层层深入,逻辑清晰,论证严密。刘书记讲到,“当一个人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就会充满无穷的力量,精神上高度集中、态度上充满热情、行为上坚定不移”,与会党员表示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刘书记通过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了革命时期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让大家明白了理想信念对于长征胜利的重大意义。刘书记还讲到在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不追求轰轰烈烈“显绩”、默默无闻奉献的谷文昌,还是“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的杨善洲,亦或者是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坚持家访,为学生留住知识改变命运机会的张桂梅。千百万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支撑他们的同样是信仰的力量。

最后,刘书记讲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关键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思政教师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守初心,践宗旨;善学习,强能力;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担当;讲改革,善创新。思政教师党员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