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辽宁、面向东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具有守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终身学习、教育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思想政治理论素质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政治认同,爱国爱党,热爱人民,根植爱国主义情怀;具备科学精神,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公共参与能力,积极投身政治与民主生活中。

目标2:教育教学实践素质

具备学校工作应具有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系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专业教学技能,能够运用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工作和组织多种教育活动。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前沿和学术发展动态,具备初步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研究能力,具有守正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实践能力。

目标3:综合实践素质

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具备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素养,以及从事思想政治宣传、管理和社会文化工作的素质。

二、毕业要求

1.专业素养

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思想政治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与社会实践的紧密联系,并掌握相关的知识和社会调查方法。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理论前沿和学术发展动态。具有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学习科学相关知识。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以及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2.思政工作

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3.教育教学

热爱中小学教育事业,认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意义及专业特性。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教学观,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人格,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4.科研创新

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工作能力。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性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5.沟通合作

具有良好沟通能力,能够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等进行有效交流。掌握团队协作的基本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意义,能够积极主动参加小组学习、团队互动、合作研究等活动,具有合作精神。

6.终身学习

了解思想政治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适合新时代和思政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合理的自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规划。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独立思考,自我诊断,分析解决学习、工作中的问题和自身发展问题,不断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三、主干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四、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逻辑学、伦理学、社会学。

五、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六、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培养方案规定修满161学分方可毕业。符合《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试行)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