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辽宁省拥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六所院校之一。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能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四史、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史等相关课程,辅以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专业实习、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如学生政治辅导员、少先队辅导员等)的科学设计,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统一。

2.专业知识与能力

通过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具备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分析方法,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教育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要求,能应时代要求,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掌握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工作能力,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相融合,具有守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双向贯通,能适合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具备服务辽宁省经济发展能力的管理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 毕业生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就业面比较宽,就业前景较好。毕业生可以到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党务、宣传、行政、组织、党团工作和管理等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也可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特长、职业气质等方面特点,在新闻机构从事政治、时事方面的报导等相关工作。毕业生可凭借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性知识、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教师的辅导,以及现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依靠国家优惠、减免政策进行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