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发布者:武乔军 [发表时间]:2023-11-2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浏览次数]:

为了规范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充分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党的意识,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023年11月28日在图书馆207室共同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学习。支部书记刘彦清为全体党员讲解了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刘彦清首先说明了什么是党徽党旗,以及为什么要维护党徽党旗尊严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之后刘彦清书记谈及了党徽党旗的具体制作和什么情况场合下可以使用党徽党旗的问题。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必须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坚持分级负责、集中管理。党的基层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根据需要可以悬挂党徽。

最后刘书记强调了党徽党旗使用的注意事项,不得在党徽党旗上添加任何文字、符号和图案等,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的党徽党旗,不得制作使用任何不符合本条例所附制法说明的党徽党旗。不得倒挂、倒插或者以其他有损党徽党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党徽党旗。不得随意丢弃党徽党旗。破损、污损、褪色、标记文字和符号等不符合制作使用规定的党徽党旗,应当按照规定收回、处置。各级党组织应当把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通过本次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制定的背景内容和意义,深刻领悟了党徽党旗的神圣和庄严。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加强《条例》知识的学习,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牢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自觉做党徽党旗的守护者、宣传者,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