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思政部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

发布者:姜晓晗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思政部 [浏览次数]:

思政部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

2023年3月15日,思政部在厚德楼105室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活动以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加速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提升教学质量,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的思政教师队伍为目的,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功底、促进学习的平台。教务处刘桂萍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梅显懋主任应邀出席活动,并对青年教师进行现场指导。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思政部副主任刘彦清为活动开场,她说青年教师是部门乃至学院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培养青年教师治学严谨、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等精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思政部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成为重中之重。本次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共有六名青年思政教师参加,他们依次展示精彩的授课内容。


思政部张春雨老师

思政部刘唤雨老师

思政部宋珍凤老师

思政部王浩丞老师

思政部于美臣老师

思政部殷思宇老师

在活动过程中,每位教师利用15分钟的时间,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各环节进行完整展示。现场领导和专家及思政教师从不同角度,对青年教师所展示的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教学方法、语言表达及教态、多媒体及板书等进行点评指导。

教务处刘桂萍处长参加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青年教师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六位老师都具备很好的基本素质,掌握基本的教法;语言表达清楚,板书书写规范且工整;课件制作图表清晰,重点突出。希望以后在课堂中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性。刘处长说,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青年教师增加专业知识储备,博览群书,不仅要备好课还要备好学生,加强育人知识的学习。要深刻领悟什么是教育,怎么去教育,不仅要育才还要育人。

教师发展中心梅显懋主任点评时说参加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的六位思政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都表现出“积极努力、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课件制作精美、合理、简明精炼。所有教师的课前礼仪都完成的特别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情商和文明礼仪。所有教师都非常注重启发式教学。

随后,梅主任对青年教师提出七点期望:第一,启发式教学要有铺垫,整堂课要和学生在互动中度过,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第二,可以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提前给学生布置任务,珍惜课堂上的宝贵时间;第三,课件的制作字数展示不要太多,要有层次,最好做到动态展示,并于板书相结合;第四,讲课主题要突出,授课内容要紧扣主题;第五,要养成良好的、规矩的教态;第六,备课要充分,授课内容要烂熟于心;第七,要时刻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加强专业基础的修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带头人师吉金教授做了全面而深刻的点评。他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活动展现了青年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参加活动的思政教师教态自然、语言规范、授课内容丰富、完整、课程比较鲜活,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很好地联系实际,教学比较有深度。同时,对青年教师提出八点期望:第一,授课内容之间的联系还可以更加密切;第二,要注意多媒体与板书之间的联系,多媒体教学中板书起辅助作用;第三,授课内容要精练,避免多而浅;第四,授课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口误;第五,要加强授课内容的深度;第六,要注意课程性质与功能之间的联系;第七,要深度解析教材,授课内容要符合教材要求;第八,要注意授课过程中表述的准确定。

思政教师代表何媛媛老师、青年思政教师代表刘唤雨老师发言,两位老师都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以后要在钻研教学方法上下工夫,勤学习,增加知识储备,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思政部主任朱秀莉在总结活动时说,此次活动收效很大,教务处刘桂萍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梅显懋主任莅临活动并现场指导,提出的工作希望、建议和要求,是对思政部全体老师的极大鼓舞,更是启迪和鞭策。希望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要在领导、专家的肯定中受到激励,更要在宝贵的建议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要进行深刻的反思提升。她说:新教师要尽快掌握高等教育的规律,研究高等教育教法,加速成长为优秀的思政教师;全体思政教师都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为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夯实基础。最后,朱主任向全体思政教师提两点要求:第一、教改科研出成果。以课改带教改,以教改促科研。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促发展,以量变求质变;第二,导师制落到实处。务实开展“教授与青年教师在思政路上手牵手的‘带·助’”活动,珍惜学校为思政部配备的宝贵资源,专家教授要不负学校重托,青年教师要不负学校期待,团结协作,合力攻关,为海华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思政部应有的贡献。


思政部

2023年3月15日